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7日。
 
南非封国第一天。
 
阳光依旧灿烂,白云朵朵,蓝天清澈。爬在院墙上朝外望,没有行人,偶尔出去一辆车。想起小区物业来信中提到,小区内依然可以散步,但是每家必须限制在两人以下,索性到小区的马路上看看如何。站在小区的一个十字路口,四面都空无一人,只有两只小鸟在马路中间摇摇摆摆。
小区的俱乐部几天前就用封闭条绳围了起来,健身房也贴上了封条,本想再去看看池塘里的鸭子和鱼是否会遵守保持距离的规定,这时候碰到每天巡逻的保安,与往日不同的是,他戴上了口罩。我正要躲开,保持距离,不料被他叫住,说是小区内不让散步了。想起卫生部长说可以遛狗,警察部长说不,看来小区也说法不一,那就回家吧。
南非的新闻记者在封国第一天走上街头,依然保持了报忧不报喜的传统,拍下各种不和谐的镜头:南非与津巴布韦边境的货车拥堵,商场购物的人排了长队,没有保持应有的社交距离,客用车辆不足,导致购物者排了长队等候,有些商店和供应商哄抬物价等等。媒体也报道了警察和军人在街上巡逻,违规出行的被送上了警车,街头行人有的口罩手套齐全,有的赤手空脸(本人生造的词语)。社交媒体上有人发了视频,军人对违规在街头饮酒的大汉拳打脚踢,挨打的似乎还挺经打,不像欧洲某国违规的被警察一脚就铲倒在地。约堡市中心区域HILBROW的一些人无视封城规定,和巡逻的军人和警察捉起了迷藏。
 
南非的华人都遵纪守法,也都表现得挺乐观。很多朋友都在展示厨艺,有位侨领朋友把封城第一天当作大年初一过了。其实我们家昨晚也算过了个“大年三十”,很少做饭的我一下学会两门手艺:擀饺子皮(还是一次两个),捏饺子(以前都是一点一点地包上)。远在非盟的外交官从微信送来关心问候,对我失业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给予肯定。我当然不会感谢疫情带来的无薪休假状态,可是愁眉苦脸没有用,只好微笑着过了。
今天最大的爆炸性新闻就是英国首相约翰逊检测出阳性,随后又爆出英国卫生大臣和首席医疗官也染上新冠,而在此前,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已经中招。英国的防疫措施是否得当,网上早有热议,但约翰逊主动爆料主动隔离的态度还是可圈可点。侨居英国的华人微友在第一时间发了如下评论:“不过我不惊奇,英国的官员跟普通人一样,没有多少特权,做不好事还要被方方面面的人骂,媒体也整天盯着批。昨天我还感叹,在英国做这个首相真不容易,不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 而我想起一句话: The virus does not respect borders(病毒不分国界) ,此时觉得似乎还应该加一句“It does not respect leaders either”(也不敬畏领袖)。 不管怎么说,在英国,这病让领导先得,至少能让更多的人真正重视起来吧。
晚间,南非的部长们又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对媒体反映出来的问题做了解释:封城第一天尚无经验,有些问题,比如南非和津巴边境封关造成的拥堵问题,涉及南非、津巴布韦、赞比亚多国,事先没有考虑周全。部长们向遵纪守法的南非人民表示感谢,检讨了存在的问题,并表示正在出台措施。警察部长表示,昨晚已经逮捕了55位违反禁酒令的人员(封城前夕很多人酗酒狂欢到凌晨);在主要道路口设置路障,豪登省23处,德班附近22处。贸工部长表示已签署规定,禁止出口关键物资如口罩,并将严惩哄抬物价的商家。
联合国秘书长接受了南非电视台记者的远程视频采访,传递的最关键信息是:全球团结,共同抗疫,帮助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秘书长表扬了新加坡和韩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异表现,也点名指出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在遏制疫情方面效果不佳。
截稿前,南非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170例,首次出现一例确诊感染死亡,一例疑似因感染死亡。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