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曼德拉逝世7周年了,2013年之后的每年这一天,南非都会有纪念曼德拉的聚会活动,今年由于疫情,曼德拉基金会在云端组织的活动名为:“团结我们的纽带-在全球分裂之时追忆曼德拉”。在南非,无论黑人白人,曼德拉为南非和平过渡、民族和解、避免流血内战而做出的贡献受到一致的高度赞扬和敬爱。

  然而,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诋毁曼德拉的耸人听闻的内容在朋友圈或者自媒体流传,甚至信者甚众。

  在驳斥谣言之前,先说一个基本事实:南非是民主国家,曼德拉不是独裁者,他只做了一届总统就主动要求退下,退休后致力慈善和防治艾滋病,不再过问政事。

  谣言1 :南非经济被曼德拉领导的黑人政权搞垮

  正好相反,南非经济复苏恰恰是在曼德拉领导的黑人政权上台之后。

  想要知道真相的可以查一下那些年南非的经济数据:

  我查了一下曼德拉总统任上(1994-1999)的GDP增长率,分别为1994年3.2%,1995年3.1%,1996年4.3%,1997年2.6%,1998年0.5%,1999年2.4%,五年平均增长率为3.2%。1994年到2012年,这18年南非GDP平均年增长率继续保持在3.2%。我们不妨也把曼德拉上台之前的18年经济增速做个比较:从1977年到1993年,白人政府统治下的南非GDP平均增长率为:1.49%,其中1989年到1993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为0.04%,不知道南非经济被曼德拉黑人政权搞垮的根据从何而来?

  南非的经济增速在祖马执政时期由于贪腐、国企经营不善等多种原因逐渐增长缓慢,2013年-2018年,南非GDP平均增速为1.35%,但即便这五年,从数字比较也高过白人执政的1989年-1993年(0.04%)。

  另外,既然提到祖马,再离题多啰嗦一句:曼德拉在罗本岛监狱期间,祖马也在罗本岛坐牢十年,但是曼德拉在他的自传《漫漫自由路》中没有提过祖马一句,曼德拉一直看好的是拉马福萨,在这本书中也多次暗示他是接班人,可是因为非国大其他元老不看好拉马福萨转而顺应党内民意支持姆贝基。如果曼德拉真是大手一挥就说了算,拉马福萨二十年前就能成为南非总统。1994年,未能成为非国大副主席而败给姆贝基的拉马福萨一气之下弃政从商,甚至拒绝参加曼德拉的就职典礼。换句话说,南非并不是曼德拉想要怎样就能怎样,他连自己看好的接班人都不能扶上马。

  谣言2: 英雄?罪人?曼德拉是如何让南非沦落成一个三流国家?

  这是一篇在网上流传的文章标题,影响力似乎巨大。

  文章的意思自然是,南非曾经是一个发达国家。

  但事实上,南非一直都是社会问题极为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只不过南非上世纪60-70年代利用廉价黑人劳动力经济一度畸形发展,如果去除黑人4国(国际上并不承认)和13个被分割的支离破碎的黑人家园的统计数字,人均GDP的确可以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南非白人也过着绝不亚于任何发达国家生活水平的生活,但这样的“一流国家”根本没有可持续性,所以到了上世纪80年代就停滞不前,危机重重。

  这种“发达”国家的经济,建立在近80%的黑人廉价劳动力之上,但发展的蛋糕却轮不到这些黑人分享。

  张三1000万,李四1000元,人均就可达到500多万,除了说明贫富差距极大,两级分化,还能说明什么?

  如上段所述,曼德拉只执政一届,其实执政时期就把管理经济的大权交给了副总统姆贝基,他连自己看好的接班人都未能劝进内阁。换言之,就是曼德拉他老人家真想把南非搞成一个什么国家,他也没有被赋予那个权力。祖马时代南非的严重贪腐问题,让曼德拉负责也不公平。

  谣言3: 曼德拉主动放弃了南非自主研发的核武器

  还有一篇同样流传甚广的文章的题目是:曾经的世界大国,因一人主动放弃核武,彻底沦为二流国家。

  首先,核武器并不是南非自主研发的,是得到英美国家帮助的。南非的核武器计划是南非的白人总统德克勒克在1991年宣布放弃的,而实际上早在1989年(曼德拉1990年2月才出狱)德克勒克就组织了秘密会议决定弃核并在当年拆除所有核弹(6枚+1枚正在制造中)。关于南非弃核详情,可参考维基百科。

  换句话说,作为囚犯的曼德拉,就是真想弃核,他也没有权力这样做。曼德拉再想“把南非拉下水” 也不可能在监狱里就命令操纵白人政府弃核。

  而1989年白人政府秘密会议弃核的目的恰恰就是:害怕将来曼德拉掌权之后拥有核武器。

  况且,有没有核武器并不是判定国家是否一流的标准。

  谣言4:曼德拉被环保组织忽悠导致南非去工业化

  曼德拉宁肯继续坐牢也不听白人政府忽悠出狱,出狱也不感激放他出狱的德克勒克,上台后也不买西方的账,动不动就想给英美的“年轻领导人”上课,也清醒地认识到年轻时候曾经有过兴趣的苏联那套行不通……你以为曼德拉那么容易就被忽悠?

  工业化是南非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手段,曼德拉以及之后的历届政府都对此非常重视,我能查到当时的贸工部出台了多项鼓励投资建厂发展工业的优惠政策,却查不到哪个环保组织忽悠过曼德拉去工业化。

  谣言5:种族隔离解除之前,南非的治安状况非常好,种族隔离解除之后,南非成了犯罪之都。

  种族隔离解除之前,南非的治安就很差,所谓治安良好,只是在拥有特权的白人区内相对平安而已。凶杀、暴力、白人政府动用国家机器针对手无寸铁的黑人的屠杀从来没有停止,白人警察随意殴打枪杀黑人的事件不断发生,1960年沙佩维尔惨案、1976年索维托学生惨案、例子比比皆是。

  谣言6: “布尔人开发南非的时候,南非也没啥黑人。现代南非的黑人都是随着布尔战争前淘金热跑来的黑人劳工,本质上是打工仔”

  1652年,东印度公司的荷兰人登陆南非开普敦建立补给站,与南非的原住民科伊和桑族人做交易并多有冲突,此后更多的欧洲移民从法国、比利时、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涌入南非形成布尔民族,他们带来的瘟疫让没有抵抗力的科伊桑人大批死亡,幸存者被迫北迁到北开普省以及纳米比亚。这些布尔移民在开普殖民地跑马圈地,之后英国人到来,带来相对先进的管理和文化,习惯自己自由却又奴役其他肤色的布尔人不愿接受英国人统治,又开始北上大迁徙,利用各种手段,利用黑人部落之间的冲突,从他们手中夺得土地,建立了两个共和国。

  现代南非的黑人并不是是淘金热时才跑来的。南非的黑人除了原住民科伊和桑人外,基本上属于班图语系,公元前200年左右就开始移民到南非,班图人的南下大迁徙前后持续了1700年,一直到公元1500年左右。在白人主导书写的历史上,南非是1886年才发现黄金,但是在南非的北部马蓬古韦,公元1200年左右就有了黄金和黄金制品。 在南非的东部和南部, 班图人的后裔祖鲁和科萨人也早就定居千年,白人来到南非后,祖鲁和科萨部落都组织过多次反抗白人侵略的战争。

  谣言7:布尔战争是布尔人保护家园的战斗,布尔人开发了南非

  所谓布尔战争,其实是英布战争,一共两次,第一次英国失败(1880-1881),第二次(1899-1902)英国名义胜利,但布尔人从此掌握政治大权,并大力推行阿菲利康(布尔)语言。这两次战争,说穿了是英国和布尔人争夺殖民地争夺黄金钻石矿产归属的战争,战争中大批黑人参战,很多人牺牲。战后英国人和布尔人握手言和,黑人继续处于被奴役的痛苦之中。而所谓的开发南非,不如说是一步一步通过法律和其他手段占据南非绝大部分土地的殖民过程,南非的开发当然也离不开黑人,包括周边国家的黑人,也应该包括布尔战争后来到南非金矿的6.4万华工,没有这些非白人做苦力,任何开发都不可能完成。

  曼德拉的伟大之处,正是化敌为友,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就主张南非属于所有在南非的人,27年牢狱之后,他依然极力推动民族和解,建立彩虹国度。

  谣言8:“南非因为历史原因,所以是天然的族群分离居住国家。布尔人住在德兰士瓦和奥兰治地区,祖鲁黑人住在他们的地盘里,英后裔住在开普敦地区……”“ 限制人口流动,让黑人白人分开住大家都开心。

  德兰士瓦和奥兰治都是布尔人建国,但其实英国后裔人数也不少,丘吉尔在英布战争中越狱后又能从南非成功逃离到莫桑比克,就是靠德兰士瓦英国后裔的帮助。无论是布尔人的两块殖民地,还是英国人的两块殖民地(开普和纳塔尔)都是殖民结果。南非的白人通过1893年土地法、1913年土地法,1936年土地法,以及1948年之后种族隔离多如牛毛的一系列法律和政策制度,南非白人最多时,也只占人口比例的23%,却拥有南非87%的土地,占据了所有发达地区和绝大部分资源,直接剥夺了黑人的公民权。但是,这些白人又不能让黑人离开得太远,因为他们需要黑人做苦力,直到今天,每个所谓的“高尚白人区”(引用某些华人喜欢用的广告词)附近都还有白人也离不开的一个黑人贫民窟区,作为南非白人雇用廉价劳动力的储仓。

  这一谣言美化了种族隔离制度。 一如当年白人政府所辩称 “APARTHEID(种族隔离) 被人误解了,这个政策的意思其实是“分别发展” “做好邻居”。 可是,我把你的好土地都占了,赶你到角落自谋出路,活不下去到我这里白天打工,晚上滚回你的穷窝,这能做好邻居吗?

  谣言9 :南非曾经有机会入常,南非曾经是世界第六强

  所谓世界第六强、入常、独力对抗五大流氓这些话,基本上是某些作者臆想。哪怕最骄傲最无知的南非白人都不敢这样吹牛。无论从经济、政治、军事上讲,南非都的确是也只是非洲强国。种族隔离时期,无论社会主义阵营还是资本主义阵营,都对南非一致谴责和封锁,和南非建成“友好关系”的最重要同盟是中国台湾。联合国更是在成立伊始,就将消除南非 “种族隔离”制度列入联合国议程。事实上,南非白人在大迁徙时期形成的牛车阵心理既让他们在短时期内创造了某些可以自傲的成绩(其实还是在欧美技术的基础上),也在更大程度上和长期发展的层面上阻碍他们走向强国之路。

  网络时代,信息量巨大,本该让很多人更加聪明智慧,然而网上太多重复的谎言,也愚弄了很多无法或不想了解真相的人。

  2020年12月5日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