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Anna Cox (安娜·考克斯是《南非星报》都市版编辑兼首席记者)
 
  译者 曹大松
 
  约翰内斯堡--南非的华人社区已向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提交请愿书,以防止其同胞遭到罪犯 “屠杀”。
 
  这份请愿书已经得到1000多人签名,请愿书的起因是:南部非洲齐鲁同乡总会(Soasa)会长仲志维(TOM)和他的妻子花学杰(Linda)在一次明显的未遂抢劫中被枪杀,枪杀案发生在约堡市商业中心区。
 
  华人侨领孫耀亨(Michael Sun)说,根据报告,当时仲氏夫妇的车辆正在Village Road行驶,他们的车被三名男子跟踪,这些匪徒透过挡风玻璃开了至少六枪,杀害了这对夫妇。
 
  1998年,仲家2岁的幼子被武装劫匪开枪打死。
 
  “现在,22年后,仲志维和花学杰又惨遭同样的命运”
 
  “仲氏夫妇并没有收拾行李离开南非。夫妻二人擦干眼泪继续生活,以贡献社会的方式来纪念他们心爱的儿子。”
 
  “仲志维最近被选为南部非洲齐鲁同乡总会(Soasa)会长,这是对他社区工作和为民服务所做贡献的认可表彰。”
 
  孫耀亨还说:“残忍杀戮的消息令南非本地及世界各地华人强烈震惊。我们正在哀悼,但我们同样对无谓的杀戮感到愤怒。由于犯罪分子认为我们是容易攻击的目标,而警察也无能逮捕任何罪犯,因此,武装抢劫歹徒像屠杀动物一样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大街上开枪杀害了太多的南非华人侨胞。”
 
  公开信强烈要求总统拉马福萨亲自重视“这一可怕的人祸,并迅速将杀人凶手绳之以法”。
 
  公开信如此陈述:
 
  “犹记1998年,正是南非解放进入新时代的第四年。南非人民心中充满希望,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本应该是一个团结一心的时代,一个拥抱崭新民主的时代。
 
  而就在同一年,华人仲氏一家遭遇残忍袭击。他们正在蹒跚学步的儿子,被冷血的抢匪无情枪杀了。伤心欲绝的仲氏夫妇埋葬了他们两岁的儿子。”
 
  “仲氏夫妇以向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方式来纪念他们心爱的儿子。”
 
  “很多南非人受益于他们的善举和贡献。22年过去了,眼泪虽然已干,但是仲家的丧子之痛永远不能忘记。”
 
  夫妇二人被杀激起本地华人和世界各地华人的强烈震惊和愤慨。
 
  “我们至今依然不敢相信这对善良温柔的夫妇会遭遇如此残忍暴行。”
 
  “总统先生,如您所知,当全世界都在呼吁“黑人的命也是命”时,当全世界为生命公平而呐喊时, 我们自己的百姓,不管他们属于哪个肤色种族,每天有至少50人被杀。”
 
  “因此,我们迫切要求您和贵国政府表现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以结束这一可怕的人祸。”
 
  “这绝不是命运,这是人为的炼狱——您的公民恐惧地生活在防盗栏后, 我们的妇女和儿童成为罪犯的袭击目标,商家在抢劫和经济衰退的双重蹂躏下喘息。我们听见的声音,是战栗恐惧的声音,不是平安的声音。 日惊夜忧,我们的住所不再是家人的避风港。犯罪和腐败就像是一颗即将侵蚀这个彩虹国度的毒瘤!”
 
  公开信还列出了过去几年在犯罪事件中丧生的多名中国国民的姓名。
 
  译自8月19日南非《星报》
 
  原文链接:https://www.iol.co.za/the-star/news/were-being-slaughtered-by-criminals-says-chinese-community-in-sa-after-brutal-killing-of-couple-2d98e919-9772-40b9-8748-9a40a57d8acb
 
  事件链接: 财新网博客曹大松: 华人命同样宝贵
 
  注:对原题目略有改动(题目原文直译:“我们正在被罪犯屠杀”--华人夫妇被残杀,华人社区如此说)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