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8日。
 
封国封城第二天。
 
天气骤然转凉了,最低温度10度,风吹过来,还真有点冷。 打开电视,屏幕上的滚动消息是穆迪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转头看看窗外,老天好像也为此拉下阴沉的脸,一片灰蒙。南非评级下调并不令人意外,贪污腐败造成的国企效率低下,停电带来的经济停滞和衰退一直令人失望,如今的疫情和不得已采取的封国措施更令南非雪上加霜,穆迪此时的降级无异于落井下石。
 
(图1. 穆迪评级 )
 
今天早上林波波省卫生厅长宣布一名新冠肺炎男性患者没有自己隔离,而是在封国前从豪登省逃跑到老家,被警方以蓄意谋杀逮捕并强制隔离。 这并不是南非首例,早在几天前,德班一位52岁的新冠患者带病去上班,也被警方以同样罪名逮捕隔离。
(图2. 女厅长)
 
记者和被采访的女厅长都戴上了口罩,女厅长还表示正在追踪和这名男性患者接触过的人,并强行要求他们去检测,厅长称,虽然政府采取的一些强硬措施也许不受欢迎,但为了大多数人的健康,他们必须这样做。
 
上午的新闻也有一条暖心的消息,位于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P.E)的WALMER TOWN 腾出市政大厅,给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庇护所。市政官员表示,有些流浪汉听到了总统讲话,主动找到他们要求庇护。(3月23日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其中有一句是:”我们将为无家可归者提供符合必要卫生标准的临时庇护所”。 WALMER TOWN 按照正规译法,应该是 “沃尔默”镇,但我今天想根据谐音,称它为:温暖小镇。
(图3. 温暖小镇)
 
夏威夷大学中国校友会的高老师问我要地址,他要给夏威夷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送爱心捐献口罩,顺便也给我这个校友,让我心中再次温暖。已经有很多朋友这样表示过了,我前面一律婉拒,高老师是我的“师兄兼老弟”(年龄比我小,入学比我早),我欣然接受了。南非华人很多和我一样,都曾在国内疫情肆虐时主动为空运口罩捐款,前几天又响应号召为南非警察购买口罩捐款,只是我们自己早已经在本地药店买不到口罩了。从群里看到,捐了7800个医用口罩的L会长正在为朋友找口罩,而高价买了数万只口罩捐助国内的C会长,在群里留言说自己只剩了10多个口罩。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责备南非人在街上不戴口罩,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
(图4.没戴口罩的记者)
 
说到捐款,南非总统在23日的讲话中宣布政府和社会伙伴共同成立一个“团结基金会”,有爱心的民众可以在这里捐款:www.solidarityfund.co.za  ,还可以抵税,我的账号因为银行卡被不法之徒克隆暂时冻结,目前银行还在调查之中,每天电话催问都没有结果。账号解冻后我还有能力再捐款时就往这里捐了。账户如下:
Bank: Standard Bank
Branch Name: Sandton City
Account Name: Solidarity Fund
Account No: 023070021
Account Type: Current account
Branch Code: 051001
SWIFT Code: SBZAZAJJ
*For all EFT payments please include your Identity / Company Registration / Trust; number as applicable to facilitate your Section 18A tax certificate preparation.
(电子转账时,请填写您的身份证号/公司或信托注册号,以便为您出具第18A条税务证明)。
(图5.疫情发展情况图)
 
今天本来还计划了很多事,包括读书、阅史,学方言、背单词、练习厨艺等等。时已过午,该兑现昨天给家人的承诺了: 做一回家乡拉面。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