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9日。
 
封国封城第三天,周日,1280例。武汉撤侨回到南非的112人结束酒店隔离,无一感染,即将回家。
 
今天我想重点介绍在南非抗击疫情中分别捐出10亿兰特的三个家族,他们也是南非最富有的前三名家族。
 
1.奥本海默家族(Oppenheimers)
 
掌门人: 尼克-奥本海默,75岁,身价77亿美元,2019年12月南非富豪排行榜第一名。
从恩斯特-奥本海默1917年在南非创立自己的商业王国开始,过去100多年来,奥本海默家族在南非乃至非洲都属于最显赫富有的家族,这个家族的故事也极具传奇性色彩。在全球矿业界最著名的英美矿业集团,德比尔斯公司都是他们的家族企业,奥本海默家族也一直是种族隔离制度的反对者,同时热心慈善事业。关于恩斯特、哈里、尼克-奥本海默三代如何打造发展矿业帝国、钻石王国的故事,网上随便都能搜到,这里不再赘述。尼克-奥本海默虽然是钻石大王,但并不以钻石装配自己,手腕上还是塑料电子表,也不喜欢在媒体抛头露面。他的爱好是遛狗,即便现在封城封国,他家的庄园大到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在里面溜达两个钟头,他家的花园里种植着各种名花异草,还摆放着来自全球各地的雕塑。
 
2.鲁伯特家族(Rupert)
 
掌门人:约翰-鲁伯特,70岁,身价65亿美元,2019年12月南非富豪排行榜第二名。
如果说奥本海默家族是三代显赫,鲁伯特家族则是父子共荣。埃顿-鲁伯特靠酒业起家,进而拓展到烟草,之后转向我等平民不太熟悉的奢侈品行业,家族拥有的厉峰集团旗下有数十种奢侈品牌,包括我能记住的卡地亚和登喜路,其他诸如万宝龙、积家、朗格等等估计我等也用不上,不列了。鲁伯特家族目前的掌门人是约翰-彼得-罗伯特,以敢言敢怼著称,祖马在任期间,他曾多次将矛头对准祖马总统依赖的印度人古普特家族,并直怼祖马推行的激进经济改革,简直就是盗窃的托辞。
 
3.莫塞普家族(Motspe)
 
掌门人:帕特斯-莫塞普,58岁,身价26亿美元,2019年12月南非富豪排行榜第三名。
前面两位都是两代以上的白人亿万富翁家族,这一位则是白手起家的黑人新贵。LAST BUT NOT LEAST , 所以要多费点笔墨。
 
帕特斯-莫塞普的父亲是个小学老师,之后开了一个小杂货铺,卖东西给周围的矿工。帕特斯的父母重视子女的教育,所以帕特斯的两个姐姐都被培养得“很有出息”。
 
帕特斯在斯威士兰大学毕业后又在金山大学获得法律学位,1994年曼德拉(也在金山大学获得法律学位)当选总统时,帕特斯成为Bowman Gilfillan律师事务所的第一位黑人伙伴。
 
或许从小耳濡目染,帕特斯很快便显示出商业才能,南非政府一经推出BEE法案(黑人赋权经济法案),帕特斯立即投身商界,成立矿业公司。1997年黄金价格下跌时,英美黄金公司以770万美元的低价把6个亏损金矿卖给帕特斯,而且帕特斯还不用出资,欠债从帕特斯的彩虹矿业公司未来盈利中扣除。令英美公司没有想到的是,金矿在帕特斯手中很快扭亏为盈,为帕特斯赚来实实在在的大桶黄金。借助BEE的大好东风,帕特斯开始了一系列的采购并购和扩张,财富也如流水般涌入,2008年就跻身成为全球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上的第一位非洲黑人,自然也是南非黑人首富。
 
2013年,帕特斯宣布将把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捐出来用于慈善,又成为非洲响应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号召的第一位亿万富翁。
 
帕特斯在南非大名鼎鼎,他家族中的成员现在也都是响当当的大人物。他的夫人也毕业于金山大学,去年11月继曼德拉夫人格拉萨-马谢尔之后担任开普敦大学校董会主席。他的二姐Bridgette Motsepe Radebe是南非矿业发展协会会长、金砖国家工商会的理事。二姐夫Jeffrey Radebe(杰夫·拉德贝)是南非政府内阁五朝元老,是南非内阁中资格最老的部长, 从1994年到2019年5月在南非政府内阁多个部门担任部长职务,直到他的连襟上台后又担任了一年能源部长后才退居二线。帕特斯的大姐Tshepo Motsepe拥有硕士学位,是南非第一夫人。至于帕特斯的大姐夫嘛……
 
您猜的没错,他就是南非当今总统拉马福萨。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