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31日。
 
封国封城第五天,周二。 南非1353例,5例死亡。非洲5429例,177例死亡。
 
和昨天相比,今日增加27例。比起封国前的三位数增长来说,少了很多。有人指出,这是因为检疫中心去除了20多个重复病例的缘故,否则可能有40多新增病例,即便如此,还是足以说明南非政府封国封城的措施是立竿见影的,因为此前曾有模型预计,南非如不采取严控措施,4月1日前感染病例可高达6000人。
(3月31日疫情九省分布表)
 
封国期间,很多人的消息来源是网络和社交媒体,我还是每天坚持看电视新闻。南非的新闻媒体都将INDEPENDENT AND IMPARTIAL(独立公正)作为原则,记者们也很敬业,以监督政府为己任,向部长们提问时也绝不客气。
 
卫生部长透露,又有两位检测出阳性未自行隔离者被警方以蓄意谋杀罪逮捕,其中一位还从克鲁格国家公园驱车前往圣卢西亚国家湿地公园。
 
今天我想重点介绍的是南非国防军与警察在封国期间的执法表现。
 
3月26日晚,就在全国性封锁措施实施之前,南非总统兼三军总司令拉马福萨身穿军装,向国防军做了动员讲话,他在动员讲话中特别指示,士兵和警察的任务是拯救生命,支援人民,要向人民展示善意,并要求他们自身遵守法律。
(3月26日晚,南非总统前往国防军驻地做动员讲话)
 
今天,两位协助执行封国令的人员因开枪造成一人死亡,分别以谋杀罪和蓄意谋杀罪被逮捕并移交法院审理。一位是市政警察(属于南非各地方市政管理,不隶属南非警署),另一位则是保安。
(市政警察和保安被送上法庭)
 
但是,过去5天里,南非国防军和南非警署在执行封国令时的表现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前两天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的几个违规者遭到体罚的视频(见下图),昨晚和今天都在南非主要电视台的整点新闻中播出。国防部长昨晚表示,已经开始调查。警察部长今天确认,他们已经接到26起投诉,正在调查处理。他要求警方执法人员心怀慈悲,也呼吁民众遵守新规。南非人权委员会也出面指责这些执法者违法了人权。
(国防军士兵命令违规出行的人蹲马步锻炼,穿粉色者的不合格者臀部被踢)
(图中违令出行者被国防军士兵命令在地上做翻滚)
(警察命令违规出行者抱头做蛙跳)
 
SABC News(南非广播公司新闻频道)因此今晚在下午6点的新闻过后,专门向公众做民意调查:针对警方和国防军执行封国令的表现,您的体验如何?
 
晚间8点30分,该新闻频道公布了调查结果,出乎意料的是,结果几乎一面倒地倾向于警方和国防军。很多人认为,南非警方和国防军表现出色,即便有过激行为,也是那些人违令在先,是他们的行为激怒了警察和士兵。有人表示:病毒不是儿戏,没功夫理会这些人(违规者)的尊严。
(“病毒不是儿戏,没功夫理会这些人的尊严”)
 
笔者也从朋友圈中看了南非华人对这几个视频的评论,观点基本也都和当地人差不多,有华人认为南非警方和士兵很有创意,这样做是为了提高违令者的免疫力。
 
仔细想想,调查结果一面倒的原因可能是:能及时回应的观众,都是老老实实呆在家中有电视看也有网络的人。
 
不过,南非人权委员会代表已经表示将会密切关注,确保所有人的人权得到尊重。
 
3月31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6年前,先父在这一天离世。24年前这一天,我登上前往非洲的飞机,14年前,我的硕士论文在这一天顺利通过。
 
今天,感谢朋友推荐,感谢一直敬仰的社长胡舒立,感谢耐心指导我注册的编辑赵亚娇,我生平第一次开博客,竟然就在我心中非常有分量的财新网。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