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3日。
 
封国封城第八天,周五。 南非1505例(比昨日上升43例),治愈45例,死亡9例。
 
两个多月前,当新冠病毒在湖北和武汉肆虐,继而传向全国,并拓展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之时。远在非洲的华人华侨正在忙着扫荡当地药店的口罩和防护用具,空运回祖国。很多人都乐观地认为,疫情不会来到这片神奇的非洲大陆,因为非洲大陆阳光灿烂,紫外线强,病毒一旦登陆也是自取灭亡。像我这样一边相应号召为国内捐款,一边在朋友圈中提醒大家节制购买、“给非洲大陆留下一些救命医用口罩”的不识时务者,还遭到冷嘲热讽。
1月27日我发的朋友圈内容,距离南非封国封城正好两月(3月27日零点)。
(1月28日继续呼吁)
 
2月初埃塞俄比亚和科特迪瓦的疑似病例经过南非检测为阴性后,“非洲大陆是净土”的言论更增强了非洲免疫论者的信心。
 
也许不是他们的判断错了,而是新冠病毒“太狡猾了”,或许它是在“下着一盘大棋”,但并不代表着它放过了这片大陆。 病毒在欧美狂轰肆虐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时,也暗地里把目标对准了非洲,开始了它缓慢而精心的布局。
 
2月14日,就在情人节这一天,北非大国埃及确诊了非洲第一起病例;2月25日,西北非阿尔及利亚也爆出疫情; 2月28日,西非大国也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遭到侵袭。3月5日,新冠病毒登陆非洲经济最强国南非,3月12日涉足东非大国肯尼亚,3月13日又进驻非洲政治中心、非盟所在地埃塞俄比亚。至此,新冠病毒对非洲大陆从北、西、南、东形成合围之势。
 
非洲的疫情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警觉。3月20日,同是非洲人的总干事谭德塞呼吁“非洲应该清醒过来, 准备面临最差的局面,就从今天开始”。
 
应该说,非洲国家并非不重视,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努力,也在未雨绸缪,但是,非洲有非洲的特殊情况,给防范疫情扩散增加了很多难度。
 
首先是非洲的卫生健康系统普遍落后,缺乏有效的检测手段。1月底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等国出现疑似病例时,他们国家那时都还没有检测能力,需要送到南非,需要差不多一周才能出来结果。即便后来在中国的阿里巴巴以及其他国家的帮助下具备了检测能力,但处理量依然有限。比如埃塞俄比亚,截至4月3日上午,确诊了35例;而过去24小时内检测的人数是74例,新增病例6例,突破单日最大确诊量,而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比例高达8.1%。南非最新的数字是1505例,新增43例,但每天的检测人数正在从5000人扩大到每天3万人。简单来讲,如果检测不足,确诊人数自然也就不准。没有确诊,也就很难追踪密切接触者,让防范不知从哪做起。另外,诊断后的隔离和治疗也同样令人堪忧。我在昨天的杂记中谈到了非洲条件最好国家南非目前的床位情况,这里不再重述。
 
其次是非洲的生活条件:非洲各国都有人口密集,卫生条件很差的贫民窟。我们通常所说的最基本防范措施中“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这两条都很难做到。更不用说消毒液和口罩了,先不管能否买到,就算能买到,早已被炒成高价的口罩很多非洲人也消费不起。
(已经爆出1例确诊的亚历山大贫民区与南非新商业中心杉藤只隔着一条高速公路。)
 
第三是非洲很多人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贫血、疟疾、肺炎、艾滋病本来就是非洲的顽疾,而免疫力低下人群本来就是新冠易感人群。东非地区还祸不单行,除了要防范新冠,还得疲于应付蝗虫灾。
(肯尼亚蝗虫肆虐)
 
第四是防范意识差,就以相对发达的南非为例,尽管总统多次发表讲话,部长们每天在电视上呼吁,封城锁国令由警察和国防军共同强力执行,但很多人尤其是非正式居民点的民众依然不当回事,生活一切照旧,小摊照摆,人群依旧,防护措施没有。而且他们还有他们的理由:病毒不一定到我头上,但是不去讨生活就活不下去。
(南非夸纳省黑人居住区封城锁国期间街道繁忙依旧)
 
第五是非洲人喜欢社交,非洲地区的宗教聚会参与度也高于其他地区。比如在乌干达和埃塞俄比亚,周末的正式和非正式宗教聚会人数占比高达82%,远远高于中国的1%。
 
南部撒哈拉非洲聚众礼拜人数占比最高
 
第六是非洲多国随着天气转冷,即将进入流感高发期。
 
……
 
有中文网引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韦的话说,“非洲距离爆发意大利和西班牙那样的残酷疫情风暴仅有两三周时间”,我从网上没有搜查到这句话的英文来源,因此无法判断真伪,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非洲大陆防疫形势严峻,前景堪忧。
 
截止4月3日晚10点发稿前,非洲大陆确诊病例7419例,死亡317例,已经蔓延到非洲53个国家。(非盟目前共有55个成员国,包括了所有非洲国家)
 
这场疫情,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深受影响,也让很多人明白了谁也无法独善其身。联合国秘书长日前表示,这场疫情是二战以来人类最大的危机。
 
学过中学历史的人都知道,二战的双方是同盟国与轴心国。 而这一次,战争的一方是全人类,只有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不管我们是否情愿,我们只能休戚与共。同情并尽力携手拯救所有被疫情攻击的国家,包括资源匮乏的非洲大陆,就是拯救我们自己,也是拯救人类。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