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5日。
 
封国封城第十天,周日,晴天。 南非1655 例(比昨日上升70 例),治愈45例(确认阴性),死亡11例。
 
警察部长塞勒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的严重暴力犯罪在封城期间大幅下降,采访的记者认为这是由于封城期间南非警方和国防军共同执法,部长对此并未否认,但是特别指出封城期间禁止售酒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封城期间的犯罪统计和去年同期的数据比较如下:
 
- 谋杀案件94起,去年同期为336起, 下降率为72%
 
-强奸案件101起,去年同期为699起, 下降率为81%
 
-意图造成严重身体伤害的攻击案件456起,去年同期为2673起,下降率83%
 
-抢劫案件2098起,去年同期为8853起,(包括入室抢劫、商业抢劫、车辆抢劫)下降率76%。
 
2020年3月27日(封城首日)到2020年3月31日5天期间,警方接到2300起报案,逮捕了148人。警察部长随后表示,2300起报案中有些是重复报案,还有一些是恶作剧,查无案例。
 
但是另一类犯罪却有上升趋势,就是针对女性的暴力和以及家暴案件。警察部长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上述报案中有不少是此类案件。部长表示已经下令南非警署加强警力,要求处理这些案件的警察部门FCS(负责家庭暴力犯罪、儿童保护、性犯罪案件)予以高度重视。封城期间,有一起警察强奸妇女的丑闻经过媒体报道激起民众愤怒,警察部长专门指出,警察犯罪的确不能饶恕,但他补充说,媒体的报道只看到一面,没看到另外一面。案犯犯案时还是警察没错,案件也是强奸罪名,但警察的另外一个身份被有意忽略了。这起案件也是家庭暴力案件,因为那个被强奸的妇女也正是案犯的妻子,这个前警察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丈夫。
 
针对妇女儿童的家庭暴力犯罪在南非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南非没有死刑)。塞勒强调,在过去几年里南非警方非常重视此类案件,警方在封城期间以及封城后都将继续打击家庭暴力犯罪,将罪犯绳之于法。
 
封城期间针对警方过度执法的投诉也出现明显下降。封城伊始,一些警察和国防军体罚违规出行者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转发,南非人权委员会也介入调查,最近几天这种现象已经得到了纠正。
 
塞勒部长对此的评价是:“这反映出稳定,说明大家已经开始理解封城的重要性并遵守规定,正在配合执法人员”。
 
南非以美丽的风景和宜人的气候而著称,也以居高不下的犯罪率而闻名于世。
 
2018年9月11日南非警方公布的犯罪数据显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南非有20336人死于谋杀,平均每天56人被谋杀,比上年同期增加6.9%。持枪抢劫运钞车案由152起增至238起,同比增幅高达56.6%。当时上任不久(2018年2月上任)的警察部长塞勒对媒体承认,南非虽然没有战乱,但是高犯罪率让民众犹如生活在“战区”。2018年10月16日,彭博社在开普敦贫民区Nyanga(月亮城)现场采访后撰文表示,这里是南非无可争议的谋杀之都,也是世界上除了战区之外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有意思的是,彭博社的英文(原文如下图)被中文网翻译后变成了:“近日,彭博社发表文章对南非高企的犯罪率进行了描述和分析。在该媒体调查了开普敦最古老和危险的贫民窟Nyanga(尼扬加)之后称,南非被称为谋杀首都和战区以外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是无可争议的”。这段神翻译让我不由想起了盲人摸象的故事。
(2018年10月16日澎湃社报道南非黑人城镇Nyanga)
 
2019年9月12日,南非警方再次公布犯罪数据,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21日期间,南非的谋杀案依然高达21022起,比上年增长3.4%,意味着南非平均每天58起谋杀案。塞勒部长在当时的媒体发布会上透露,60%的谋杀案发生在周末期间,大多数遇害者是被熟人所杀,而且有736起是儿童所为。其他暴力犯罪如持枪(或其他武器)抢劫、强奸、也都以同样的趋势继续上升。以持枪(器)抢劫为例,入室抢劫、商业抢劫、车辆抢劫从上年的138364起上升到140032起,意味着每天384起。强奸案从40035起上升到41583起,意味着每天114起。另外一般袭击和严重伤害案件数分别上涨了3.7%和2.2%,达到162012起和170079起。
(2018年4月-2019年3月南非谋杀案数据)
 
根据去年以及现在封城期间犯罪调查犯罪数据和塞勒部长的分析,恶性犯罪看来真的和酗酒有着关联。
 
南非人无论黑白都喜欢周末派对聚会,而聚会往往离不开烤肉和酒。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健康数据显示,南非人均酒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五,排在南非前面的是邻国纳米比亚和斯威士兰(突尼斯位居第一)。很多底层黑人虽然家中穷困,但是发了工资第一件事情就是买酒。
 
国人三杯酒下肚开始称兄道弟,搂肩搭背。南非人酒喝高了喜欢搞恶作剧。我还记得23年前第一次到朋友家里参加派对时的情景,我手里拿着一瓶啤酒,兜里揣着手机,站到游泳池旁边看着白人在游泳池里嬉闹,正觉得岁月静好,突然间自己就被人从后面巨力推进泳池,一部手机就此报废。而推我进池的,是一个才见过两面,还算不上朋友的白人。幸亏我当时还没有喝高,要不然热血充头,从泳池出来就打一架也不是没有可能。
(南非的葡萄酒世界一流,周末聚会喝酒已经是南非文化的一部分)
 
当然,南非犯罪率高的真正的深层原因非常复杂,比如高失业率、贫富两级分化、民间枪支泛滥;加上警察破案率低、法院审理时间长、没有死刑导致犯罪成本低等原因,本文就不阐述了。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