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2日。
 
封国封城第七天,周四。 南非1462例(比昨日上升82例),45例治愈,5例死亡,另外新增2例死亡原因尚在确认中。
 
这几天南非的部长们都很忙,除了每天的例行记者会,还要深入到社区、商场、医院、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昨天,南非中巴司机协会对封国令新规不满威胁政府他们要罢工,这是因为中巴是黑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封国令期间也承担着基础必要工人运送的任务。政府为了保持社交距离,限制中巴承载人数不得超过设计载客量50%,限时交通(5点至9点, 16点-20点)。新规对本来就受到疫情冲击收入减少的司机们更加不爽。
 
交通部长姆巴卢拉不敢怠慢,在和中巴司机协会紧急谈判后,终于达成妥协。今天的新规是:中巴限载量提高到70%,如果乘客全部佩戴医用或N95口罩,还可以满负荷运营;早上的运营时间也延长到10点。这边安抚了中巴司机,然而南非医疗工作者协会立刻提出反对,认为此举达不到抗疫目的,增加了感染风险。会长更是严厉指责部长的决定不是基于科学原则,错误理解了新冠病毒传染的挑战。
(南非交通部长姆巴卢拉在中巴站)
 
卫生部长穆凯兹上午还在首都答记者问,晚上就到了自由州省的医院视察。
 
前天和昨天的确诊数字每天增加27例,看上去封国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卫生部长上午在答记者问时,一点都不乐观。他表示现在根本不是自满的时候,而是必须要加大检测力度,从每天检测5000例增加到每天3万例,从原来的被动等待疑似病人上医院检测到政府派员主动深入到社区检测,还要求居民认真配合筛检。他还指出,随着冬天流感季节的到来,形势会更加严峻。部长对疫情的未来预测依然非常悲观,他认为南非将可能会有60%的人口会受到感染(3月20日他的预测是60%-70%),其中80%的人会有轻微症状,可以居家隔离,20%的人需要住院治疗,这其中又有5%的人会进入重症病区(ICU,而目前南非医院的重症护理病床只有1500张。他表示:“只有最终让更多的人测试,然后我们才能说,到底有多少人受到了感染”。
(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在自由州的一家医院视察)
 
南非2020年1月的人口统计显示,南非全国有5722.5万人口,按照部长的预测,感染人数将高达3433.5万,这其中20%就是686.7万,住院人数中的5%就是34万3350人。尽管这个预测数字是指累计数字,不会同时发生,但听上去仍然非常恐怖。
 
南非目前确认死亡的5个病人中,有一位是南非顶尖的艾滋病专家吉塔•拉姆吉(Gita Ramjee)教授。2016年7月,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南非德班举办时,她是大会组委会成员,我在这次大会上担任了中英同传,所以有过一面之缘,今天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震惊和难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吉塔•拉姆吉的去世表示震惊和悲痛)
 
吉塔•拉姆吉是印裔,1960年出生于乌干达,上世纪70年代她的父母为逃避乌干达阿明独裁政权的迫害而逃回印度。她在印度中学毕业后赴英国读大学期间结识南非印裔留学生。两人结婚后她随夫到南非德班安家并在夸纳省大学医学院任教。她在生完两个孩子后继续攻读硕士,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又进入南非医学研究院,成为一名科学家。由于她表现出色,不断得到提拔,很快成为该院最大机构艾滋病防治研究所的所长。吉塔•拉姆吉从1996年开始主导关于阴道杀菌剂的试验,以防止南非德班的性工作者感染艾滋病毒,她随后又致力于南非社区艾滋病防治研究。她在妇女艾滋病毒预防技术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受到全球公认,也因此获得多项殊荣,并被华盛顿大学授予荣誉教授。她也是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系的荣誉教授。
 
2020年3月17日,吉塔•拉姆吉应邀到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讲学,回到南非后,她出现疑似病症随后住院,3月31日因为新冠病毒引起的综合症状不幸逝世。
 
南非副总统马布扎称她是“防治艾滋病毒流行的领头人”。他还表示:“拉姆吉教授的去世是对整个医疗部门和全球防治艾滋病斗争的巨大打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布瑞伊马也表示了震惊和悲痛:“她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毕生致力于非洲妇女的艾滋病毒预防工作。 在世界最需要她的时候,她的去世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人口最多的国家,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统计数据,2018年南非HIV携带者者高达770万人。HIV是英文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的缩写,中文译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因此,HIV携带者自然是新冠病毒的易感染人群。如此看来,南非卫生部长的悲观预测并非完全是危言耸听。
 
全球感染人数已突破100万人,东非同时面对蝗灾与新冠病毒疫情,2020年注定不太平。扫了一眼朋友圈,发现这张图片,算是苦涩中的幽默吧。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