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8日。
 
封国封城第13天,周三,晴天。 南非1845例(比昨日上升96 例),治愈45例(确认阴性),累计死亡18例。和过去十天相比,今天确诊病例明显上升,这也许是南非开始大规模筛查检测的结果。和昨天相比,新增检测5678例,治愈病例连续好几天没有变化,死亡病例增添了5例,这也说明了治愈难度。
 
今天最火爆的新闻就是通信部长因为违反封城禁令规定被总统停职两月,其中一个月还被停发工资。
 
都是照片惹的祸
 
此事源于一张昨天(4月7日)发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的照片(见下图)。 发照片的人是姆杜杜兹·马纳纳(Mduduzi Manana)。2012年至2017年,他是南非高登教育及培训部的副部长,目前运营着一个基金会,这次疫情中基金会也向社区和学生提供了防护用具。 在照片下方,他还做了文字说明:“很高兴接待了一位前同事也是亲爱的姐姐斯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同志,她刚刚从执行关键和基本服务的岗位上回来 (“It was great to host a former colleague and dear sister Cde Stella Ndabeni-Abrahams on her way back from executing critical and essential services.”)
(正中间的是马纳纳,挨着他坐的黑衣者是亚伯拉罕斯部长)
 
马纳纳担任高教培训部副部长时,亚伯拉罕斯担任通信部副部长,当时他们二人也都是南非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马纳纳在所有内阁成员中年龄最小,亚伯拉罕斯在女性中最为年轻,升任部长后又成了全国最年轻的部长。
 
英语“sister”既可以指姐姐,也可以指妹妹。非洲人和我们一样喜欢称兄道弟,互相称呼弟兄姐妹。亚伯拉罕斯生于1978年,马纳纳生于1984年,所以这里的 “sister”自然就是姐姐。
 
他还称亚伯拉罕斯为“同志”,这是因为马纳纳虽然不再担任内阁副部长,但依然是非国大党员,也是非国大在国会中的议员。
 
封城令明确规定,除非是提供必要服务,任何人不得离家。
 
这张照片很快引起轩然大波。网上一片骂声,要求对亚伯拉罕斯部长给予严肃处理,有人甚至说应该将她逮捕。亚伯拉罕斯部长被外界认为是总统的同盟亲信,这下也给反对党找到看热闹的机会,他们都要看看总统如何处置。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当日在视察疫情防控情况后对媒体表示,他也看到了这张照片,并将召见亚伯拉罕斯。他还要求大家自觉呆在家里,不要四处拜访,如果外出是必须的选择,那么它必须与工作有关,他说,任何人不得违法禁令,“我在完成工作后也将直接回家”。(After this, I am going straight home)
 
马纳纳此时也意识到闯了大祸,赶紧出面试图灭火。昨天下午(4月7日)他发表了一个声明解释说,部长到他家是为了公务,来他家里是取防护用品送给学生,正好碰上他家吃饭,于是一起共进了午餐。
 
马纳纳说,他们事先电话沟通了捐助防护用品事宜,部长正好路过,就到他家来取东西:“她到来时,我家正在用午餐,我出于礼貌邀请她共进午餐。然后她拿了物资后就去执行下一个任务。她给在Fourways(马纳纳家所在地)的学生送去了第一批防护用品,她还表示明天(4月8日)早上8点还要到Menlyn(位于比勒陀利亚)现场,我们的团队届时将在那里发放(防疫)用品“On her arrival, my family was having lunch and I courteously invited her to join us. She then collected the material and headed to her next assignment. She took the first batch for the Fourway students and indicated that the next visit will be tomorrow (April 8) at the Menlyn site which our team will be delivering.
 
马纳纳表示道歉,“事后看来,当时没有说清楚背景就发布这张照片是不负责任的,会造成一种社交午餐的印象,为此我深表歉意”( "In hindsight, it was irresponsible to post a picture without a clear context and thereby creating the impression that it was a social lunch. For this I profusely apologise." )
 
总统召见部长给她放了长假
 
根据媒体报道,4月7日当天,总统就召见了部长。部长向总统道歉并做了解释,总统接受她个人道歉但对她的解释并不买账。总统严厉批评了女部长,并责令她公开道歉。
 
4月8日,总统就此事发表了声明,声明中说:“在这种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中的任何人——尤其是国家行政部门的人员——都不应该破坏我们拯救生命的全国性努力。 我感到满意的是,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部长认识到了她所做之事的严重性,她也认识到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None of us — not least a member of the national executive — should undermine our national effort to save lives in this very serious situation. I am satisfied that minister Ndabeni-Abrahams appreciates the seriousness of what she has done and that no-one is above the law,”)
 
总统宣布,让亚伯拉罕斯停职两个月,给予“特殊休假”式(Special Leave)离职处理,其中一个月不发放薪水。这两个月期间,她的部长职责暂时由总统府部长杰克逊·姆姆布(Jackson Mthembu)代行其责。
 
亚伯拉罕斯随后通过电视向全国道歉,她接受总统对她的处罚并祈求民众能够宽恕原谅她。
(春风得意时的女部长)
 
(通过电视向全国人民道歉的女部长)
 
副总书记点名批评,反对党不依不饶
 
非国大副总书记杰西•杜尔蒂也对亚伯拉罕斯和马纳纳给予严肃批评。
 
杰西•杜尔蒂还就此事向所有中央执委会成员写信,呼吁他们在遵守“封国令”方面展示表率作用,而不是炫耀自己的富裕生活。
 
按照封城令规定,违反居家规定,初犯罚款1500兰特(参见本人4月1日所写的“愚人节不容假新闻”)。部长的月薪不算低,这个处罚应该不算轻。但是,一直挑战执政党的经济斗士党(EFF)对总统的处罚并不满意,他们到警察局报了案,以女部长违反国家灾难法为由,提出刑事起诉。
 
常在舆论焦点的女部长
 
亚伯拉罕斯已经不是第一次处在“浪口峰尖”,今年1月份,因听说她让丈夫飞到欧洲庆祝结婚周年纪念日,被媒体盘问质询。她的回答让人忍俊不禁。
 
记者问:“你用纳税人的钱让你丈夫一路飞到了瑞士,庆祝结婚周年纪念日,这是真的吗?” "You flew your husband on taxpayers' money all the way to Switzerland in order to celebrate the anniversary of your wedding. Is that true?"
 
她答:“你觉得呢?Xoli(ENCA记者的名字),你觉得我会带着丈夫到瑞士庆祝结婚纪念日吗?” (“What do you think, Xoli? Do you think I would take my husband to a wedding anniversary in Switzerland? " )
 
“我已经说过此事,正如我发的声明,就是…,Xoli…就是那个你读过的声明,我说我从来没有去过瑞士,我丈夫从来没有去过瑞士,我们去的是日内瓦(注:瑞士第二大城市)和纽约。”("I had said on this matter as I issued a statement that … meaning Xoli … the statement that you read, I said I've never been in Switzerland, my husband has never been to Switzerland, we went to Geneva and New York.")
 
她事后解释,把瑞士听成了法国。
 
去年年初,她在推特上申斥南非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odacom,用了“闭嘴” (Shut up)一词,引起不满。她在事后道歉。
 
去年2月,非国大总司库马沙蒂勒(执政党6巨头之一)在东开普省的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时,遭到当地民众干扰,新闻记者在拍摄录像时,亚伯拉罕斯冲上前挡住了镜头并斥责记者,结果遭到南非编辑论坛的抗议,她也是以深刻道歉收场。
 
因打人而下台的马纳纳
 
至于害他“姐姐”差点丢了饭碗(其实她的部长位子依然悬)的马纳纳,本来就是因为在夜总会打人而下台的。
 
年轻气盛的马纳纳副部长脾气有点像我甘肃老家的火书记。2017年8月5日凌晨,副部长马纳纳在一家夜总会里打了3名妇女,出手打人的原因是这些女的说他是“同性恋”,他在法庭上主动认罪,被判处1年徒刑或10万赔金,外加5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闯祸的马纳纳)
 
本来马纳纳当时是南非内阁最年轻的成员,28岁(2012年)就当了副部长,不少人看好他的前景,打人让他丢了乌纱帽,而现在他发的一张照片又几乎砸掉了最年轻部长“姐姐”的饭碗。
 
教训:不可乱晒照片
 
南非的部长们都很“亲民”,华人组织的活动有时也能看到部长们的身影,这位女部长也总是平易近人,笑容满面。今天新闻一出,也有华人朋友晒起了和女部长的合影。我在各种会议上给她做过口译,她升任部长后第一天就见过面,手头也有不少合影,仔细想想还是不晒为好。在这个谣言满天飞的时代,万一被好事者编排出什么新闻来,变成了“有图有真相”,还不知道又会给这位女部长带来什么样的麻烦。
 
上面的感受当然是开玩笑,其实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这起事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