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64年4月20日,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已经被判刑5年而入狱的曼德拉因为在瑞沃尼亚农场的“民族之矛”总部被警方突袭搜捕,“曼德拉计划”暴露,从而再次受审,史称“瑞沃尼亚大审判”。

  按照当时的情形,曼德拉极有可能被判死刑。审判间隙,他在一个长凳上睡觉,白人看守过来叫醒了他:“不要睡了,你很快就会睡很长很长时间”。

  身为律师的曼德拉决定自己辩护,把审判庭变成他最后的讲台。他的开场白如下:

  “我是第一被告。 我持有文科学士学位(曼德拉在金山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

  ……

  在辩护词中,他表示,黑人和白人一样拥有情感、尊严,致力追求幸福和平等政治权利,但这些被 白人政府剥夺。

  他阐述了非国大的主张,并说明建立民族之矛的目的对白人的专制机器予以破坏,而并不针对平民。

  辩护词的最精彩部分是最后一段,经过西方记者的报道,曼德拉的声音响彻世界,迫于国际压力,逼近的死神最终放过了曼德拉,他被判为无期徒刑。

  ……

  “During my lifetime I have dedicated myself to this struggle of the African people. I have fought against white domination, and I have fought against black domination. I have cherished the ideal of a democratic and free society in which all persons live together in harmony and with equal opportunities. It is an ideal which I hope to live for and to achieve. But if needs be, it is an ideal for which I am prepared to die.”

  “我已经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了非洲人民的斗争,我为反对白人种族统治而斗争,我也为反对黑人专制而斗争。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样的社会里,所有人都和睦相处,有着平等的机会。我希望为这一理想而生,并去实现它。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准备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

  今天是曼德拉诞辰102周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国际曼德拉日。我从网上找到了当年的录音,模仿背诵了上面这一段,向伟大的校友曼德拉致敬。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