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30日。
 
封国封城第四天,周一,南非1326例,3例死亡。全球74万例,3.5万例死亡(数字来源,南非总统晚间电视讲话)。
 
昨天从微信发的封国杂记国内很多读者没有看到,今早以截屏方式补发成功。被屏蔽的原因非常意外,不过屏蔽的方式非常奇怪:让你难以察觉,而别人还看不出你有发过朋友圈的痕迹。
 
电视上,南非的媒体继续在挑毛病,南非的政府继续承诺改善服务。
(民众排长队领取社保金)
 
(1)领取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队伍长,社交距离无法保证:警察部长和社会保障部长前往付款网点督察,承诺采取措施改进。
 
(2)国防军士兵殴打和体罚违规出行者:国防部长指出有些视频是假消息,但承认可能也有国防军士兵违规行为,承诺将调查并要求士兵尊重人权,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执法。
 
(3)家可归者被收留在体育场馆,卫生条件和隔离条件不合格:政府承诺将为他们找更好的庇护场所。
(被政府收留在体育馆的流浪汉)
 
今天其他令人沮丧的新闻是:
 
1. 继穆迪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为垃圾级后,本来就疲软的兰特应声继续下跌,跌到18兰特兑1美元。
 
2. 南非西开普省非正式居民区(大贫民窟)Khayelitsha出现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对于居住在南非的人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新冠病毒出现在人口密集的贫民区,一旦爆发,将迅速蔓延。此前至今虽然蔓延速度也不慢,但毕竟主要还在居住、隔离、医疗条件相对不错的中产和富人区域。
(开普敦最大的黑人贫民区Khayelitsha)
 
以下两条可以算是相对较好的消息:
 
1.南非新冠病患者中已有31人被治愈。
 
2.电力部门承诺在封国封城21天期间不再断电。
 
拉马福萨总统在晚间又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再次强调封国封城的重要性,理解大家对目前出现各种问题的担忧,承诺将纠正初期出现的错误,并采取更多惠民措施,包括向缺水地区供水,为面临困境的小企业提供协助。他也要求1.8万巡逻警察和国防军在执法时自身严格遵守法律。
 
总统宣布南非抗疫进入了新的阶段,政府将派出1万名工作者深入社区筛查测试,轻者居家或到指定地隔离,重者送往医院。他还表示政府将启动严格的追踪系统。
 
总统提醒民众认识病毒的严重性,不管城市乡村,也无论富人穷人。他在讲话中感谢了很多人,包括所有居家隔离的我等良民,特别感谢了为非洲54个国家捐献抗疫物资的马云、还有腾讯的大股东NASPERS (宣布捐献15亿兰特抗疫),以及我昨天写过的、他的小舅子莫塞普
(总统拉马福萨晚间电视讲话)
 
不能再到小区的花园和大道上散步,就只能在自家小院溜达了。第一次无聊地丈量了围着房子走一圈的步数:118-122步,这当然取决于步子的大小,平均120步。其实和我一样无聊的,大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有人说:“我第一次知道,我家外部走廊里铺了875块砖”,还有一位数了MARIE 饼干上的小细孔,一共是21个。
今天本大厨做的臊子面大受欢迎,本来我和面和做臊子时备足了两顿的量,结果一顿就基本消灭了。大家开心之余,我有点犯愁:这样吃法,不可持续。面粉还好,足够两月,关键是臊子费肉费菜,虽然外面的购物中心里供应充足,也允许我们出门采买,但是出门毕竟有风险,如此下去,怎么得了? 思来想去,本大厨决定明日全天罢工。
 
话题:



0

推荐

曹大松

曹大松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高级同声传译,侨居南非二十余年,被誉为南非中英同声传译第一人。他还荣膺南非高等法院翻译及兰州石化学院客座教授并曾在南非多所大学兼职,自营南非中译咨询公司。他的求学履历遍及中国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公共管理硕士。

文章